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No.15 台版長城腳下公社破局。安藤忠雄作品恐成違建

不管是農地或農舍,
不應該是建築師們喪失專業良知PK競技場。


【Gene21+】

以農舍名義興建之莊園式地塊,規劃176採獨棟莊園。

每戶土地2,000~3,000萬元,坪數- 地坪760~1,200坪。


【Gene21+】PK賽建築師
台灣:姚仁喜、陳瑞憲、龔書章、簡學義、黃聲遠、邱文傑、楊家凱、黃宏輝、曾成德劉育東。

國際:日本安藤忠雄、隈研吾平田晃久、英國Zaha Hadid、美國森俊子、德國GRAFT建築團隊、荷蘭MVRDV建築團隊、丹麥JDS建築團隊、韓國徐惠林、義大利IAN+建築團隊;西班牙Fernando、中國張永和。

97年的衛星空拍圖,Gene21+(下一代基因)紅色虛線內建築基地可以明顯看出已遭開發,失去農地原貌。

以農舍名義申請興建安藤忠雄設計大地教堂。


壹週刊 475 



喧騰建築界、一項集合了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首位女性普立茲建築獎得主札哈.哈蒂,及姚仁喜等國內外二十幾位知名建築師創作,宣稱是台灣版「長城腳下公社」的「下一代基因」(Gene21+)建築計畫,驚爆未取得合法執照,就對外銷售。




但據本刊掌握的資料,該基地大多位於都市計畫保護區內,再加上大片面積先前已開發為高爾夫球場,事後業者卻僅在原地覆以植栽,就要相關單位認定為農地,並申請興建農舍,此案已於614日,遭內政部營建署等相關部會否決。


國內建築界首件以個展型態,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Gene21+下一代基因」建築計畫,集合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設計的大地教堂,以及建築師隈研吾、平田晃久和中國建築師張永和、西班牙建築師Fernando、德國建築團隊GRAFT、台灣建築師姚仁喜、簡學義等二十幾位名家,在台灣東北角澳底的建築作品,現在傳出可能蓋不成。


申蓋農舍 地目不符 
根據本刊掌握資料顯示,打著國際知名建築師PK賽,對外宣傳開賣後就創下銷售佳績的建築計畫,基地就座落在都市計畫保護區內的農業用地上,邀請他們來台大展身手的業主「捷年集團」,是以興建農舍申請開發,但這項計畫在六月十四日遭駁回。內政部營建署及農委會,邀集全台八縣市政府代表開會,認定這塊基地有大片面積已被開發為高爾夫球場,早就不是農業用地,因此不能申請興建農舍。


捷年集團董事長呂台年指出,中央要求都市計畫保護區內農業用地,必須在都市計畫法發布實施後,仍應持續從事農業用途,才可依法申請興建農舍,這項結論令他感到十分震驚。呂認為,法令並非營建署找幾個人開會決定就算數,那只是通案原則,會議也不是針對捷年或呂台年,外界不應做聯結。


呂台年表示,營建署根本是以行政權侵犯立法權,他曾請教過許多立委朋友,「他們都認為應該要提修法,假如未來修法後的結果也和營建署的會議結論一樣,那我就沒話說。」呂認為,這個決定不僅對他個人不公平,也將影響全台農民的權益,因為根據公務人員行政程序法,行政機關行使裁量權不得逾越法律,應該以保護人民最大利益為主,所以他將會繼續提起訴願。 

開發基地 不屬農地 
據六月十四日的會議結論,都市計畫保護區是為了國土保安、水土保持、維護天然資源與保護環境及生態功能而劃定,保護區內土地在計畫發布實施後,仍應實際從事農業生產,才可基於就近從事農作生產,申請建築農舍和農業產銷必要設施


營建署代表認為,這塊基地原申請為高爾夫球場,期間已進行開挖整地,如今就算撤銷球場開發許可,也應該在回復原地形地貌後,再依規定申請農舍,否則要如何推斷該地原來是做農業使用?與會的台北縣政府代表也說,農舍是在保障農民因耕作以及農業生產需要,方便灌溉、照料、收成,但這塊地已經因為球場開發而中斷農業使用,不符合法令保障農民的原意。


其實,在六月十四日會議召開前,台北縣政府就在六月四日發文給內政部及相關部會,認為這塊保護區農地已因球場開發而開挖整地,如今卻在沒有領到雜項使用執照前,申請撤銷高爾夫球場獲准,而且只在被開挖的基地內覆以植栽,就申請農業用地證明來顯示他們有做農業使用,並進一步申請興建農舍,北縣府認為這項農舍申請案影響全台保護區的存廢、以及都市發展甚鉅,若通過,恐有全面開放改做農舍之虞,因此要求中央部會慎重審查。


安藤新案 未審先建 
捷年集團董事長呂台年反駁,原球場內的土地,他還沒有提出申請興建農舍,所以沒有能不能建造的問題,但事實上捷年已經針對同樣位在保護區內緊鄰球場的幾塊農地,提出農舍興建申請,包含安藤忠雄所設計的大地教堂所在地「貢寮鄉長潭段329」,以及呂台年的妻子、東森主播王佳婉所有的「貢寮鄉丹裡段文秀坑小段372-1」。


提出興建自用農舍申請的王佳婉,在六月二十日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她商請安藤忠雄在澳底「捷年Gene21+」大型別墅造鎮案內,為她和先生呂台年打造一棟造價數千萬元的「安藤住宅」,未來他們夫妻倆將長住在此。


為了大地教堂和王佳婉的申請案,台北縣副縣長李四川,也曾召集相關單位開會討論,但結論是要等到中央針對興建農舍疑義做出解釋後,再行研辦。也就是說,依照中央在六月十四日做成的結論,以農舍提出申請的大地教堂應該不能興建。


本刊掌握資料發現,號稱面積一百五十坪,總造價近五千萬元的大地教堂,未來將被用做婚禮廣場使用,建築師是安藤忠雄,但建案是以土地所有權人呂宵瑩的名義提出農舍新建申請,雖沒有通過中央興建農舍審查,但卻能獲得建造執照,並早在六月初即動工,其中最令建築界質疑的是,建造執照內的圖說,可以明確看出是做教堂設計,圖審單位怎麼會同意他以農舍申請?

大師違法 恐遭模仿 
建築師孫德鴻日前就寫信給安藤忠雄表示:「關於澳底開發案,安藤先生要不是徹底被矇蔽,不然就是一個心口不一的人。」孫提到,安藤在台灣的演講場場座無虛席,並不只一次提到社會責任,因此他有很多學生都是安藤的擁護者。但大地教堂顯然就蓋在農地上,依照台灣法令,農地只能興建農舍,目的是為了解決農村地區住宅供應不足的問題,「任何拿農舍名義當幌子、實際上是他種用途的房子,我都稱之為『假農舍』,安藤先生這幢以農舍之名行實為觀光教堂的案子,正是『假農舍』。」


孫認為,假農舍對農村土地的破壞,跟荒謬的都市計畫案不相上下,若以安藤在台灣的知名度,行為不管對錯都會被學習、模仿,孫德鴻指出,若教堂確實蓋在農地上,希望安藤要有認錯的勇氣,並提出合理的解決方式。目前這封信已被譯成日文,寄到大阪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同時轉貼到日本各相關網站。


捷年董事長呂台年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不僅安藤忠雄設計的教堂已經開工,澳底基地還有另一位建築大師、二○○四年普立茲建築獎得主,曾經為香奈兒設計移動展覽館的旅英伊拉克裔札哈.哈蒂(Zaha Hadid)設計,用來展示建築作品的美術館,也將在七月動工。

廣邀名家 開賣熱銷 
捷年對這項農舍案共邀請來自十一個國家、二十二位建築大師,先各自設計二十幾座莊園別墅,集中在原高爾夫球場入口處的「聯合國區」展示,號稱台灣版的「長城腳下公社」,捷年網站宣稱,除了呂台年保留二棟別墅外,大部分都已售出,知情人士說,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一口氣買下三戶,分別是建築師劉育東、張永和以及隈研吾的作品;台玻董事長林伯實以及學學文創志業董事長徐莉玲夫婦,也訂走上億元農舍,另外還有一位大老闆,買下德國建築團隊GRAFT的作品。


其餘一百五十幾筆農地,則是讓民眾先買下土地後,再由捷年請來的建築團隊中挑選喜歡的作品,打造夢想莊園。依規定,民眾買農地要先持有二年才能興建農舍,不過,按照中央的解釋,高爾夫球場內的基地,均無法被視為可興建農舍的農地,未來除了建築名家的作品將面臨蓋不成的窘境,就連買下土地,計畫在二年後蓋莊園別墅的民眾,恐怕也難以美夢成真。


本刊調查,捷年在二○○四年透過法拍,從臻青公司取得柏林球場土地並獲得經營權,因該基地位於都市計畫保護區,部分又同時位於「雙溪、貢寮飲用水源水質保護區」,因此環境差異分析審查無法通過,以致水保計畫和坡審計畫無法核定,依規定不能有任何開發,但捷年卻一邊申請球場開發許可展延,一邊進行農舍興建計畫。

動工開挖 多次挨罰 
二○○七年五月,呂台年邀請亞洲大學副校長劉育東,擔任下一代基因建築計畫總主持人,並由劉出面邀請安藤忠雄、札哈.哈蒂等建築大師擔任顧問,呂、劉二人還親自飛往海外,邀約知名建築師來台,二○○八年一月,捷年正式舉辦「Gene20國際建築博覽會」。


即便當時已對外宣傳要蓋農舍別墅,捷年卻仍積極申請球場開發許可展延,二○○八年九月十八日,呂台年在身兼捷年董事以及台北縣政顧問葛樹人的陪同下,親自出席台北縣長周錫瑋主持的「球場變更開發計畫」協調會,二○○九年七月,還出席體委會舉辦的球場展延籌設許可審查會,並獲得展延。


這段期間,球場多次遭檢舉利用開發許可開挖整地、蓋馬場、接待中心,除了被依違反水土保持法裁罰,遭提報拆除的違建就有十一處,但到今年初,捷年在提出放棄球場許可後,竟要求中央認定基地為可以興建農舍的農地,如今捷年的要求遭到否決,使得這場建築界的盛事,恐停留在建築模型的PK賽階段。


卡農舍興建案 議員揍局長
據本刊掌握的錄影畫面顯示,今年421日,台北縣農業局長蔡光榮在縣議會議長室門口,遭到1名支持澳底農舍興建案的議員毆打,由於吵鬧聲極大,引來眾人圍觀。

知情人士指出,澳底球場改興建農舍一案,業主經常遭到農業局以違反水土保持法及蓋違建開罰,再加上部分申請興建農舍案,水保計畫又遭農業局退回,計畫沒過就無法領取相關建照。

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農業局長蔡光榮,遇上關切此案的縣議員時,不願草率放行水保計畫,便遭到民代揮拳毆打傷及肋骨,當時也在場的台北縣副縣長李四川,及議會三長和數名議員都出面勸架。受傷的蔡光榮曾遞辭呈給縣長周錫瑋,經周極力慰留,蔡光榮僅請假1週即銷假上班。


姚仁喜 
59歲,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建築碩士
知名作品:2004年富邦天母集合住宅大樓,獲第二屆優良綠建築設計獎;2005年廣達研發設計中心獲台灣建築佳作;2007年高速鐵路新竹站獲台灣建築獎首獎及第8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捷年Gene21+」內的「禪簡」。近年最有名的作品,就是曾參加第8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台灣高速鐵路新竹站。



安藤忠雄 
69歲,1965~1969年自學建築,旅行歐美非3大洲;1997年東京大學客座教授,現為特別榮譽教授。
知名台灣作品:龍巖人本世紀生態墓園,位於北縣三芝鄉,預定2017年完工。亞洲大學藝術館,位於中縣霧峰鄉,預定明年底完工。「捷年Gene21+」內的公共設施「大地教堂」及另一住宅。



隈研吾 
56歲,日本東京大學工程學院建築碩士;日本慶應大學理工學院教授
知名作品:2000年日本那珂川町碼頭廣重美術館、2002年北京巨大竹子牆。「捷年Gene21+」內的「曖昧」。

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曾經參與設計中國長城腳下公社。


札哈.哈蒂 
60學歷:倫敦建築聯盟學院碩士,2004年普立茲建築獎得主。建築大師札哈.哈蒂為國際上首位女性獲得普立茲建築獎的得主。
知名作品:1989年杜賽道夫的藝術媒體中心;1992年紐約古根漢博物館展場;1994年卡迪夫歌劇院;1998年美國羅森塔當代藝術中心;2002年廣州歌劇院;2005年德國BMW萊比錫廠辦中心;2005年丹麥哥本哈根奧德羅普格園林博物館。「捷年Gene 21+」內的公共設施「建築美術館」。


Fernando Martin Menis
 
59歲,生於西班牙聖克魯斯市,曾在巴塞隆納ESTA學習建築。
知名作品:2004年德國柏林施普雷河上的游泳池;2005年西班牙馬格瑪美術館與會議中心;「捷年Gene21+」內的「金屋」。



長城腳下公社
為迎接08年北京奧運,中國北京新設飯店興起,每間都獨具特色,其中「長城腳下公社」,2005年被《美國商業周刊》評鑑為中國10大建築奇蹟,集合了日本的隈研吾、古谷誠章等12位知名建築師設計,是間能眺賞長城的飯店。


相關閱讀
建築師與農舍: 一封給下一代建築人的道歉信-孫德鴻建築師
社會責任是什麼? 一封給安藤忠雄先生的公開信-孫德鴻建築師

1 則留言:

阿貴 提到...

所謂專業良知, 是專業之外,必須還要有良知,否則憑恃專業為惡作孽,將遠比無知之害更烈.
這些知名建築師,徒憑專業,競妍鬥巧,卻無視國家土地管理法令與土地倫理,助紂為虐,空有虛名,沒有良知,令人不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