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 星期四

No.13 北市府放任破壞保護區。強行開發北投溫泉專區

壹週刊 460 


辛樂克颱風重創南投廬山溫泉區的歷史,可能在台北市重演!學者及內政部都市計畫及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委員指出,台北市政府無視北投區行義路保護區的崩塌與土石流等問題,主動替違法開發保護區、在磺溪行水區上蓋違建的溫泉業者,向中央爭取解編十九公頃保護區,變成溫泉產業專用區。


此外,市府還提出水資源利用計畫,要替業者爭取使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溫泉水,預計編列十七億元預算,在嚴禁開發的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施作溫泉取水系統,提供行義路和新北投地區特定業者使用。
台北市新北投及行義路溫泉區的溫泉水,竟全是違法開挖陽明山國家公園龍鳳谷及硫磺谷特別景觀區所竊取的資源。其中,行義路溫泉區內的餐廳和湯屋,更全是違法開發地質脆弱保護區所蓋的大型違建,而無力取締非法的台北市政府,竟還向中央申請解編十九公頃的保護區變成溫泉產業專用區,甚至還將編列十七億元的公帑,替業者在國家公園內加蓋溫泉取供水系統;本月十九日,台北市政府提出的「新北投及行義路溫泉區水資源利用計畫」,將替違法業者出面,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上強勢闖關。



縱容違建 就地合法 

對於這項發展,有學者憂心去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以及前年九月辛樂克颱風帶來的豪雨沖毀南投廬山溫泉區,造成十七家旅館、民宿淹水及倒塌的歷史,可能在台北市北投區重演。因為不管是八八水災、辛樂克颱風的肆虐,事後檢討都是因開發地質敏感區所付出的代價,但殷鑑不遠,台北市政府卻仍執意解編十九公頃保護區,要變成溫泉產業特定專用區。

被台北市政府劃成溫泉產業專用區的,正是北投區行義路上知名的泡湯區,這裡有二十幾間溫泉餐廳,全是在保護區內蓋違建,或從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私接管線竊取溫泉的業者,他們以經營泡湯、水療、三溫暖、按摩、餐飲、卡拉OK為主。其中,有十八家業者的違建,還是蓋在公有地上,只有六家是建在私有地。


據台北市政府調查,光是滿布磺溪沿岸及國家公園溫泉露頭區,總計一百零五公里長的私接溫泉及冷水管線,就造成自然環境的嚴重破壞,但長久以來市府無力取締,如今卻還要讓他們就地合法。



地質易崩 造災率高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說,根據台北市政府的調查資料顯示,行義路保護區屬於地質敏感的地區,一共有36個崩塌處,另有7處地盤軟弱,11個地方被侵蝕,還曾發生過二次土石流。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二個是大滑動崩塌區,數個淺層崩塌區與崩積,或土石流堆積形成的軟弱地盤,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還曾發現有活斷層小油坑斷層位在北投區內,經濟部中央地調所的地質整合查詢系統,還可以看出有少數山崩和順向坡的情形。



台北市政府的資料還指出,山崩地區位在行義路402巷右側山坡,順向坡則位在402巷與300巷間馬路的另一端,這二個地方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整合性地理資訊系統內,還被列為土石流影響範圍,有專家曾比對南投廬山溫泉區和行義路溫泉區的19項造災因子,以造災率100%比對發現,行義路符合的造災因子共15項,造災率更高達79%。


占河川區 非法營業 

資料顯示,行義路和廬山一樣都是地質脆弱的地區,鄰近區域也都有斷層,還同屬順向坡,坡度都很陡,廬山溫泉五級坡占了八成,行義路四到五級坡占了五成多,二個地方同樣是集水區、谷地,溫泉業者不但占用河川區,行義路上更有業者蓋在磺溪河川區上,有部分業者的設施還曾被大水沖走,由於二個地方都違法、違規超限使用,廬山溫泉三十家旅館只有三家取得執照,行義路溫泉業者多年來則無一取得執照。

廖本全說,位於廬山的溫泉業者多年來違法使用,地方政府只開勸導單而未真正開罰,結果就是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行義路的業者未合法使用,政府卻依然開徵相關稅收,如今還要做土地使用變更,先天不良再加上政府的不作為,他無法想像,一旦面臨和廬山一樣下起一千毫米以上的雨量,將會是什麼景像。

市府官員 罔顧環評 

但台北市政府仍不理會各方質疑,市府都委會在二○○八年通過變更行義路十九公頃的保護區為溫泉產業專用區,目前正在內政部都委會審查中,都委會委員曾在會中當著台北市政府官員的面,提出行義路土地適宜性分析,以行義路的環境容受力作評估發現,只剩二公頃破碎且不完整的土地可以開發,可說早就已超越環境的容受力,但市府官員卻不加以理會,據審查委員透露,市府官員的態度就像是開發商一樣,他據此研判這個案子強渡關山的機會相當高。

廖本全說,行義路管線的亂象,都是因市府放縱所造成,如今卻要以景觀美化,設立專區方便管理為由讓業者就地合法,實在相當諷刺。他建議,為了業者及遊客的安全,市府應該進一步以科學的方法評估開發的可行性,並且做降雨量模擬,以專業的結論來說服大眾,如果只是草率地讓業者就地合法,他擔心前年發生在廬山的災難,恐將在行義路重現。

審委痛批 圖利業者 

據本刊掌握「新北投及行義路溫泉區水資源利用計畫書」及「台北市溫泉區管理計畫」顯示,市府圖利非法業者的作為還不僅於此。包括行義路非法業者在內,以及新北投溫泉區二十五間擁有合法建物的業者,溫泉水全是自國家公園非法竊取,但市府仍替他們出面,計畫編列十七億餘元預算,向中央爭取在陽明山國家公園龍鳳谷及硫磺谷特別景觀區,施作溫泉取水及供水設施,這些錢都將由全民買單。為此,就有審查委員批評,市府以發展觀光為名,行破壞國家公園及圖利特定業者之實。

審查委員指出,龍鳳谷和硫磺谷被劃入嚴格限制開發的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是因為這裡有無法以人力再造的特殊天然景緻,但市府卻以民間業者私接管線及私設取水井已破壞景觀為由,打算由台北市自來水事務處統一提供溫泉水給業者,在國家公園內大興土木,設置溫泉供水系統,並拆掉既有的取水設施,根本是對國家公園的二次傷害。

但就算面對各方質疑,北市府官員的態度仍然相當強硬,在二○○九年一月召開的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議上,市府官員面對委員提出問題時,非但沒有給予正面答復,還回嗆說:「每次委員提出的意見都不一樣,一直有新意見,讓我們莫衷一是,委員的意見應該是做參考,委員來自各領域,不應淪為委員治國的現象。」氣得當場有數位委員憤而退席抗議,還有委員將文件甩在桌上以示不滿,而這也是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召開以來,首次有委員集體離席抗議的窘境。

馬規郝隨 擬案闖關 

從二○○四年七月,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為了讓違法的溫泉業者就地合法,而擬定變更行義路保護區為溫泉產業專用區計畫,到二○○七年一月,市府更擬定「溫泉區管理計畫」,規劃四個溫泉產業特別區,直到二○○八年四月,北市都委會火速通過變更案,並將該計畫送到內政部都委會審查,但接續馬團隊政策的郝市府團隊,強勢作風令相關學者、專家及審查委員印象深刻。

何謂順向坡 1997年發生的「林肯大郡」崩塌事件,肇因指向該地地質為順向坡。

所謂順向坡,指的是坡地的坡面傾斜方向,與地層傾斜方向相同,最易導致滑動的岩坡,順向坡最怕坡腳受到開挖擾動,或坡上大量增加荷重,就容易誘發山坡地滑動。

「建築技術規則」則針對山坡地建築,限制山坡地有坡度陡峭、地質結構不良、地層破碎或順向坡有滑動之虞等情形時,不得開發建築。

溫泉券行賄審查委員 

溫泉法在20037月制定後,主管機關給既有業者7年的緩衝期,讓他們有時間取得合法使用溫泉水的權力,但眼看緩衝期將在今年7月到期,除了台北市政府在內政部的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議上,積極運作取得開發國家公園特別景觀區溫泉露頭的權力外,溫泉業者也急到無視利益迴避問題,在今年初,主動發函給每位審查委員,邀請他們參加台北市溫泉發展協會召集的公聽會,還隨函附上知名溫泉會館的泡湯券,但此舉已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有行賄審查委員之嫌。

回應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趙心屏說,行義路保護區的變更是配合中央通過溫泉法,才規劃要將這塊區域變更成溫泉特定專用區,此案還在內政部專案小組審議中,還沒審完,行義路還是保護區,何況市府是完全配合中央通過的法案行政,沒有圖利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