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No.11 下台前一天圖利礦商。尹啟銘批准國家公園採礦



行政院左手宣告成立台江國家公園,經濟部右手批示採礦破壞。
礦務局賤賣公僕的良知、圖利礦商、浪費巨額公帑。


在流氓婆與壹周刊合作揭發報導礦物局圖利礦業者的礦權展延案後,礦物局98.10.27.發出撤銷其98.9.9發給統貫礦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的礦權展延之行政處分書。
但詳閱其函中所述,礦物局雖依法撤銷(礦務局當初明知違法,不該發給礦權展延),卻不改其圖利礦權業者之意圖,竟將疏失怪罪給觀光局。且在函中明示業者去向交通部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索求補償礦物局"不知錯""悔改"。

礦物局絕對的圖利。流氓婆絕對的告發
2009.10.29 流氓婆遞出告發經濟部礦物局圖利之刑事告發狀

壹週刊 436 2009.0930

劉兆玄前內閣的重要財經官員、經濟部前部長尹啟銘遭踢爆,不顧其他部會及地方政府反對,在內閣總辭的前一天,於99日發出同意統貫礦業公司申請在台灣第一座濕地國家公園採礦權展限的公函。


更令外界質疑的是,劉兆玄早在630日,就對外宣布成立該濕地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內政部營建署也在經濟部展限開採同意書發出前,4度行文提醒經濟部,業者可能因國家公園的成立無法開採,但不被採納。現在光憑這張同意函,業者就可向政府求償,國庫恐得賠上巨額補償金。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九月七日對外宣布總辭,十日交接下台,短短三天看守期,明知應該凍結人事、暫緩重要決策,但前經濟部長尹啟銘竟趕在交出部長大位的前一天,於九月九日發出同意業開發公司「統貫」,申請展限在台灣第一座濕地型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的採期,還一口氣將開採期限展限十年,到二一九年三月二十五日,此舉遭到環保團體質疑,並將具狀告發尹啟銘務局長朱明昭,違法圖利廠商。


營建署 發四函反對


本刊調查,六月三十日,劉兆玄視察台南鹿耳門抽水站工程時,在台南縣市首長蘇煥智、許添財,及縣市民代面前,正式宣布成立台江國家公園;但經濟部礦務局仍受理統貫公司延長採礦的申請,尹啟銘更無視經建會、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營建署及地方政府的反對,在下台的前一天發函同意,更何況在此之前,國家公園的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曾連續四次發函反對。


內政部態度表達最清楚的一次是九月一日,函中表示,統貫礦區所在地,將在近期內完成台江國家公園公告以及掛牌營運,沒想到隔天經濟部立刻回函說,礦區雖在台江計畫範圍內,部分為特別景觀區,但因國家公園法定程序還沒完成,等到國家公園公告完成法定程序後,再依礦業法第五十七條第二項規定辦理,也就是要發給業者補償金。


九月八日,內政部再次發函要求經濟部斟酌,因國家公園一旦成立,勢必會發生生態保育和礦物開採的衝突,到時衍生的補償金問題,將造成公帑的浪費。

沒想到隔天九月九日,也就是內閣總辭的前一天,尹啟銘無視內閣已進入看守狀態,仍然同意礦務局對統貫作出礦業權展限的決定,讓業者可以在國家公園範圍內開採砂鐵,而且有效期限一給就是十年。

用五千 換展限十年


消息人士指出,光憑著經濟部發出的這一張展限十年的同意函,統貫即便沒有開工採礦,同樣也能有大筆進帳。

從統貫礦業權展限申請書可看出,這家公司自一九九五年三月二十六日取得台南縣七股鄉五塊寮海岸地方的礦業權後,歷經十四年都未申請開工。據調查,這家位於台北的公司,十幾年前開始不斷拿這起採礦計畫書對外找人投資,甚至有意轉賣採礦權。

直到去年七月三十日,統貫才趕在礦業權到期前申請展限。據了解,該公司只花了五千元的申請費,就取得經濟部的展限同意權,即便它未來不開採,沒有從販賣礦石中獲利,但光是以台江國家公園令其開採權益受損的理由,就有機會憑著同意函獲得鉅額的補償金。

據調查,內政部預計在今年十月公告台江國家公園正式成立,並對外開放,由於經濟部完全沒有將台江國家公園成立的期程,納入統貫礦權展限的審查考量,未來內政部將依照礦業法規定,向經濟部申請將統貫的礦業權地區劃設為禁採區。

若開採 濕地遇浩劫

經濟部明知台江國家公園已經通過成立,還堅持同意業者的採礦權展限申請,將令國庫平白失血。

以花蓮地區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為例,經濟部礦務局就曾以國家公園的設立,讓原先就租地挖礦的業者蒙受大筆損失為由,而依礦業法第五十七條第二項和第三十一條第二項,針對遭到禁採或申請採礦權展限卻被駁回的礦業權者,分別在二○○六年和二○○七年,各編了九千萬及三千萬元,補償十五家礦業權者。

知情人士指出,礦務局打著台江國家公園未完成法定程序,而同意統貫展限的行為,實已觸法。依照礦業法第二十七條規定,申請礦業權的禁止地域,除國家公園還有風景特定區,統貫所在地同時位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範圍內,按礦業法第三十一條規定,只要有二十七條規定任一情形者,主管機關都應該駁回礦業權展限申請。

統貫公司的採礦行為最令外界憂心的是,礦區有部分位於國家公園範圍內的特別景觀區,也就是說,這裡的地形具有不可回復性,一旦開發,珍貴資產將永遠消失。此外,它也嚴重危害到受國際矚目的稀有鳥類-黑面琵鷺的生存。

位於台江國家公園內的曾文溪口,因濕地生態蘊藏豐富的魚蝦貝類,每年冬天都吸引大量黑面琵鷺不辭千里前來覓食,未來一旦開挖礦業,將使黑面琵鷺受到驚擾,進而影響牠們的生存環境,勢必引發全球保育人士的撻伐,所帶來的損失非金錢所能彌補。

氣不過 狀告尹啟銘

因統貫採礦權獲得展限而受影響最大的台南縣長蘇煥智,曾在八月十九日發函經濟部,建議取消統貫的採礦權,但經濟部卻不予理會。

台南縣政府大批此舉明顯違法,更質疑礦區面積廣達十九公頃,為何未經環境影響評估的標準程序?

蘇煥智更氣經濟部不尊重地方政府及主管機關的反對意見,忽視礦業權區域位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第二國土復育區的曾文溪口岸,屬於侵蝕型海岸,一旦開放採礦,恐將造成海岸流失的危機。

此外,環保團體也將在近期內,具狀到台北地檢署告發尹啟銘及礦務局長朱明昭,違法圖利廠商。

十月前 禁採令開放

經濟部不顧後果,也要支持礦權開發的行徑不只這起。知情人士說,八八水災所造成的災害尚未修復,經濟部竟無視國土復育計畫,曾欲從十月一日起,開放新竹、嘉義、台南、高高屏等六縣市,共六千公頃、十二個石灰石礦業保留區採礦,其中五個縣市反對,只有新竹縣態度反覆不定。

據調查,今年三月底,新竹縣政府原本同意公告解除縣內石灰石礦業保留區,但因八八水災後的輿論壓力實在太大,新竹縣府於九月二十一日態度大轉彎,回文經濟部表示,不同意解除礦業保留區開採。

新竹縣府最早會同意解禁,除了當時金融海嘯的因素外,主因是新竹縣立委邱鏡淳與原住民委員孔文吉,在立法院第七屆第二會期,提案要求行政院公告解除採礦禁令,理由竟是為促進台灣產業繁榮。行政院已在去年九月終止執行國土復育策略方案及行動計畫,沒想到經濟部也顢頇同意,從今年十月一日起開放。

消息一出,立即召來各方撻伐,環保團體聯名批評馬政府,國土復育計畫只是為了消弭雜音的障眼法,骨子裡還是只為滿足財團及立委的開發利益。

回應

尹啟銘:未看過公文 經濟部前部長尹啟銘說,他對統貫採礦權展限案完全沒有印象,交接前一天都忙著清理辦公室,沒看公文,可能是礦務局長或經濟部次長代為決行。

礦務局副局長陳台雄說,展限是依礦業法辦理,未來國家公園成立後,管理單位可將該地區畫設為禁採區,再視狀況補償。他強調,這個案子和尹啟銘無關,可以授權局長決行,雖然當時在看守內閣期間,但因此案非重大政策,只是一般事務性案子,可依分層負責決定。

統貫公司則由辦理展限的鄧姓技師妻子代為表示,一切依法辦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