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真是一場【產官學醜態畢露的精彩會議啊。】

深層海洋水,我馬上就「配」給你, 不必從海底抽。
感謝賴幸媛委員和助理志君為深層水弊端的一起奮戰 

Dear  志君

深層水的案子,謝謝你和委員的協助。
這幾天的報導,你和委員都好棒。
記不記得我告訴你,上週,子淩去出席了經濟部為廠商量身打造的「深層海水產業人才菁英培育講習班-能源利用面」。

會議中我錄音、、、


最高學府的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化學與生態研究所所長龔國慶,以為那種場子只有廠商出席。所以猛巴結說其如何的配合政府部門推銷深層水,甚至當場數次問廠商:「怎麼都不找我?」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代表,也說:標檢局「配合廠商定檢驗標準」。

現場龔國慶表示檢驗局訂出來的所謂「深層海水國家標準檢驗法,事實上只是一般的海水檢驗法。」,但政府部門硬要他加上"深層水"三個字、、、。(我有錄音的喔)

而經濟部花大錢請來的日本學者,猛推銷他們在日本做了20幾年,卻始終失敗的溫差發電,該日本學者竟然說:「在日本,雖然失敗了,台灣更要做,因為台灣一定會成功。」哇、、、這政府部門聽了一定愛死、、、。

台灣並無溫塩環流流過而且業者在岸邊抽取,也確定抽不到離岸6-8公里的黑潮。所以請委員好好轟政府部門別太離譜啦!!! ”

那真是一場"產官學醜態畢露的精彩會議ㄚ。

需要的話找時間我再跟委員說明一次囉,經濟部、農委會、、、都更得好好修理。


蠻野子淩

我馬上就「配」給你 不必從海底抽
2007-10-09 中國時報 第A3焦點新聞 彭漣漪 】
 
立委賴幸媛質疑深層海洋水根本是騙局,有海洋學者表示,他同意賴幸媛的意見,深層海洋水「是個騙局」,與科學無關,純粹是商業行為,要深層海洋水,在實驗室「配一配就可以」,很便宜,不必從海底抽上來。也有學者批評,政府不應該帶頭推廣,猶如向民眾騙錢。

  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化學與生態研究所所長龔國慶曾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委託制定海水檢驗辦法,他強調,民眾喝的水不是深層海洋水,而是經過海水淡化的水。至於還剩下什麼,業者是否騙人,必須讓公平會去查。

  他表示,以養分來說,深層海洋水一定比表層水高,有浮游生物、無機營養鹽等,但磷、矽這些物質,以絕對量來看都很微量,濃度「遠不及丟個肥料到水中」。他認為,要喝水,家裡燒開的水最好,又便宜。

  龔國慶說,例如來自阿拉斯加的水,賣的就比台灣的礦泉水貴三倍,海水不易受污染,喝起來可能感受好一點,但就像化妝品一樣,香奈兒賣三千元,有的牌子賣三百元,搞不好東西是一樣的。

  他認為,業者要做,盈虧自付,但公部門要不要做,有很多討論空間。立委批評這個政策,要做功課;政府要做成政策,也應有審慎研究。

  另外一名不願具名的研究海洋化學的學者表示,深層海洋水根本就是在搞行銷廣告,向老百姓騙錢,他「看了很吐血」,實在看不過。民間企業去搞也就罷了,政府帶頭搞就相當不妥。政府官員好歹也看點書,這是常識,不是知識,老百姓常識不夠就會去買,「這是冤大頭,我絕對不會買。」他說,深層海洋水中的物質,都可以在實驗室中配出來:「如果你喜歡,我可以馬上配給你,不必從海水中抽上來。」

  他說,就像菜單一樣,要鉀、要磷這些物質,實驗室裡配一配就好了,比較便宜,何必到海中抽上來,還要浪費電力去過濾、去鹽。

  這位學者表示,政府單位要做相關研究時曾找上他寫規劃案,但他推掉,他兩三個同事也推掉,不敢接。有基本海洋水知識的人都知道,台灣的政策跟著日本走,而日本把這個產業包裝得很漂亮。


相關閱讀
2007台灣回顧:21世紀藍金真相~海洋深層水是騙局?

沒有留言: